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7年11月3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发起“聊聊我们村” 大型融媒体直播,村主任、“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将化身闪电新闻拍客,以视频直播的形式介绍村子里的发展变化和故事。

2017年11月3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驻村“第一书记”李强发起闪电直播,介绍他们村儿——菏泽单县刘棚村的发展,山药种植合作社、扶贫车间……一起跟他去村儿里逛一逛。

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坚持“送米面更要送观念”,创新扶贫,探索打造了一条扶贫新路——“朱村模式”。2017年11月4日,大学生村官王洋讲述小村庄里的大变化。

400亩高标准蔬菜大棚生产基地、208座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村里家家户户建起了小别墅……2017年11月6日,聊城市莘县十八里铺镇苏堂村党支部书记刘增民讲述“空心村”蜕变为“美丽宜居村庄”和“省级文明村”的幕后故事。

11月19日,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新村村委会主任刘湘泉通过闪电新闻直播为你讲述竹林新村筑台建房,村民住上“小洋楼”的背后故事。

青岛丰台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种植蓝莓、葡萄、西瓜、红薯、黄烟1200余亩,有力拉动了村集体和农民两个增收。11月21日,丰台村村支部书记在闪电新闻客户端开启直播,聊聊这个种地瓜种出产业链的好地方。

临沂市草岭前村曾是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组驻村以来,发展大棚葡萄产业和光伏发电产业。建设占地50余亩的大棚葡萄示范园区,栽种优质品种葡萄。11月24日,草岭前村“第一书记”在闪电新闻客户端发起视频直播,聊聊他们村儿。

菏泽市李焕堂村脱贫攻坚工作以第一书记为纽带,探索“党支部+公司+贫困户”模式,建设了40余亩果蔬种植示范园区,引进寿光金秋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发展设施农业,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合作发展、互利共赢。

德州市科协驻村第一书记李桂发来到董屯村后,带领村民流转土地,种植马铃薯、大豆和花生;购入设备,加工面粉和花生油;如今,村里新建的30个扶贫蔬菜大棚已投入使用,村民通过做绿色农产品,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临沂市总工会第一书记工作组驻在费县费城街道朝阳村以来,通过充分利用第一书记平台,对村里的核桃、小米等特产进行加工包装,通过网络、集市等方式进行销售,一个多月内销售400余箱。1月31日,杨树沟村“第一书记”刘清华在闪电新闻客户端发起视频直播,聊聊他们村的那些事。

菏泽单县马寨村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冬暖式扶贫大棚投入使用,残疾人配上了家庭医生。2月9日,单县马寨村包村干部和马寨村支部书记化身主播,带大家走进马寨村,看看马寨村的新变化。

2016年罗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李伟龙到廖屋村任职第一书记,通过玩具加工、保洁用品机械化生产等精准扶贫,带动村民就业,年底还会分红,2017年廖屋村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已实现全部脱贫。

济南南部山区南邱村绿色纯天然的地瓜淀粉搭配纯净无污染的山泉水的地瓜粉皮,连日来悄然走俏在济南各大超市、酒店。“藏在深山无人识”的粉皮为何成为乡村品牌,村民还拿到了集体分红?2月28日,驻村“第一书记”张建通过闪电新闻客户端讲述发展地瓜粉皮品牌的苦与乐。

19年前,山东省兰陵县代村集体负债380多万元,是众人眼中的“落后村”;如今,代村集体产业总产值26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高达6.5万元,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模范村”。3月9日21:10,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做客山东台《闪电舆论场》,跟您聊聊代村的振兴之路。

潍坊风筝名扬天下,当地有个风筝第一村——王家庄子,全村形成集风筝成品加工、风筝轮制作、风筝线加工、风筝面料经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风筝及其附属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印度、新加坡等海外国家,2017年年产值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