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好答卷②|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中的山东经济

经济大而不强,结构性矛盾突出是山东发展面临的困惑,为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山东从新旧动能转换破题,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年伊始,国务院批准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进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山东在这一轮发展中,将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提供示范,再次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山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向最难处聚焦聚力,确保山东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作出“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等重要指示。五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山东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和质量效益拉动,引领山东农业从“汗水”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从产量大省向质量强省转变,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努力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当好排头兵。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这篇大文章,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山东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着力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将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方向,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为海洋大省,山东通过发展现代海洋产业,打造海洋经济示范区,拓展经济新动能,加速向海洋强省迈进。

山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注重发挥党支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作用,注重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多渠道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