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是从三个维度分析了我省的差距和短板,听了后振聋发聩,有一种切肤之痛、坐不住、等不起的危机感。讲话用五个着力、五个加快明确了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任务和实施路径,条条都是干货,句句掷地有声,吹响了新时代加快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集结号。”

“这应该说是我们省近些年来通过的含金量最高、全省上下认识最一致、我们也感到会对山东将来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这么一个重大的决策。”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危机感、使命感,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为实现我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特别是我们和先进省份的差距做了对比,说的非常实在、非常到位,应该是点到了我们发展的短板,点到了我们的痛处。”

“确实让人感觉到坐不住,等不了,压力山大。后面确实让人感觉到提振了信心。昨天也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要我们肯干,我们努力,我们肯定会完成目标。新的春天齐鲁大地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借助强劲东风,我们把我们在建的所有工程项目,都要按质按期,特别要确保济青高速铁路,今年年底全面贯通,这为我们新旧动能转换架桥铺路。”

“特别是提出了山东走向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新的举措,可以说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是全省经济发展之需,全省人民之盼,强省战略之举。”

“如重锤擂鼓一般振聋发聩,催人奋进,也同时回忆这些年的工作,我们也感到时不我待,必须要加快发展,这应该说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一个阶段,甚至可以说是要背水一战。”

“新旧动能转换在山东的有效实施,将对实现山东经济腾笼换鸟、浴火重生的转型发展意义重大。作为实体经济,我们将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引领生产,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新跨越。”

“只要承认差距,找到差距,这就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企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一定要抓住这次机遇,当好排头兵。”

“我们一定要跟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给出的‘施工图’和‘时间表’,增强执行力和紧迫感,甩开膀子干一场,就一定能赶上。”

“不进则退,我们要直面问题,勇于去面对问题,才能接受挑战,才能取得重大工程的新的突破。”

“这是山东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机遇难得、稍纵即逝。把握这一机遇,态度必须坚决、行动必须果敢,每一个人都应该是积极参与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创新主体和践行新动能的主体,要勇担使命、责无旁贷!我们要紧紧围绕“新、特、优”三篇文章,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等不靠想尽一切办法推动新旧动能转。”

“对我们做企业的人来讲,既是心的充电,又是智力的提升,同时又是我们行动的发令枪,就像报告中提到的,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危机。”

“听了以后还是很有感触,一个是就是新旧动能转换,对我们山东来说这是一个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也应该说是山东发展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亟待突破的问题。”

“离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这个比喻十分恰当。我们的心情也是很沉重,但是呢,报告里面对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包括谋划,我们无比激动。这个报告是科学的、实事求是的。”

“所谓的亮丑是充满信心的表现,我们只有把问题找准了,你才能明确发展方向,我认为山东在全国来讲还是经济大省,经济强省,基础很好,对于省委省政府来讲,把这些年发展的问题亮出来,是一种信心的表现,也让我们这些单位都明确问题在哪里,往哪些地方发力,怎么去干,我觉得是有好处的。”

“改革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

“抓住机遇,就是要求我们认清情势,找准方向,理清思路,真抓实干,在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上做功课,精准发力,我们相信经过不懈的努力,山东一定会再次成为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