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直击“11.19”梁宝寺煤矿火灾事故11名矿工获救背后

11月19日晚,一起火灾事故发生在梁宝寺煤矿,11名矿工被困井下30多个小时之后,全部获救。“不眠不休不食”,几乎是刘辉过去30多个小时的真实写照。

​特写:“我同学在里面!”梁宝寺煤矿救援人员讲述巷道口的拥抱

“心情挺激动,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我跟战友们都说,我还有个同学在里面。”今年34岁的曹新春是肥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三中队的队长……

直播回顾:11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

11月19日晚,山东济宁市嘉祥县的梁宝寺煤矿发生安全事故,11人被困井下。

20日凌晨5时50分,省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省委书记刘家义立即中断在微山县的调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11月20日下午,已运送8吨冰块派出144人救援。救援人员已接近着火点。

11月21日9:41,两名被困矿工走出梁宝寺煤矿火灾事故现场升降机!

11月21日10:03,升降机再次上升!又有4名被困矿工走出,要求给妻子打电话。

11月21日10:08,又有4名被困矿工走出!状态良好,救援人员现场拥抱!

11月21日10:18,最后1名被困矿工走出升降机!被困28小时之后,11名被困矿工已全部平安!

经过连续搜救作业,9点41分,两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10点03分,四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当记者询问其中一名矿工感觉怎么样时,对方连连说“没事没事”,并表示,“我给俺媳妇打个电话行吗?”

“给媳妇打个电话”,是真情流淌!最高褒奖!殷殷期盼!

山东省人民政府紧急成立救援指挥部

事故发生后,山东省人民政府紧急成立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救援等10个工作组。调集了兖矿集团、新矿集团,肥矿集团、淄矿集团4支救援大队、12支小队,共144名专业救援人员参与救援。

灭火机器人首次参与地下救援

机器人体积只有1立方米多一点,但机器人灭火器的喷水距离却能达到500米,高度能达到100多米。该款机器人参加过多地消防抢险,参与地下救援还是首次。

地面钻机、机器人到位,水基灭火器开工!

地面安排两台千米钻机;二是论证压入式改成抽出式通风方式,以及利用距离着火点较近的3306联络巷作为救援人员临时中转地点;做好在3306中间巷布置水平钻机的各项准备。

运送8吨冰块进行物理降温

除了派出114名专业救援人员外,已调集井下灭火机器人、高泡灭火等装备,机器人下井,并运送冰块8吨进行物理降温。